本報訊 記者汪閩燕11月30日,“法學跨學科與認知科學”學術研討會在廈門舉行。來自法學、哲學、醫學、人類學、信息科學等專業的專家、學者和實務界人士從認知科學的視角,對法學和社會科學進行跨學科研究,探討了法學、政治哲學和倫理學等問題。
  目前,這種跨學科法學研究在國內尚屬於法學理論研究的前沿,而在國際上,關於“法律與認知科學”的研究也才剛剛興起,並正在形成一種新的法學理論研究潮流。
  參加此次“法學跨學科與認知科學”研究會的專家學者在“法律與認知科學”、“自由意志與認識論”、“人性、道德與法律”、“法律與經濟分析”、“法律解釋”以及“法學前沿問題”等六個領域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據瞭解,國際上近年來關於“法律與認知科學”等跨學科的研究正在興起。相關的研究機構也剛剛建立,並得到了學術界的高度重視。
  例如,美國“格魯特法律與行為研究所”就是一個跨學科的研究所,該研究所座落於哈佛大學伯克曼中心。“格魯特法律與行為研究所”集合了全美一批優秀的科學家、法學家、法官和哲學家進行跨學科工作,以提升法律體系的公平和效率。
  “法學跨學科與認知科學”研究會由廈門大學法學院“法律與認知神經科學研究中心(實驗室)”舉辦,旨在促進法學跨學科研究,創新法學理論研究方法,為法學跨學科研究提供良好的平臺。
  (原標題:“法學跨學科與認知科學”研討會在廈門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rqwtfjjdb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