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吳亞東記者近日從福建省晉江市公安局刑警大隊獲悉,殘害見義勇為勇士陳鴻的元凶在潛逃10年後,於3月20日晚在廣西玉林北流市被抓獲。與此同時,因主犯遲遲不到案而被迫中斷的烈士申報工作也將重新啟動。
  2004年3月12日凌晨兩點,犯罪嫌疑人羅立明、覃慶光、覃莫雲3人經事先預謀,乘車前往東石鎮晨輝雨具廠工地盜竊發電機。正在晨輝雨具廠對面的另一家雨具有限公司值班的保安員陳鴻突然發現對面公司施工場地上有人在盜竊水泥攪拌機上的發電機,立即喊話警告,並帶著護衛犬趕到現場捉拿盜竊嫌疑人。
  羅立明、覃慶光、覃莫雲見保安員陳鴻孤身一人,就用手中的扳手、螺絲刀猛擊陳鴻頭部。陳鴻忍痛同3名歹徒搏鬥,迫使3名歹徒扛著盜得的發電機倉惶逃竄。陳鴻忍著傷痛帶著護衛犬奮起追趕,在距晨輝雨具廠500米處,陳鴻死死抓住覃慶光不放,急欲逃脫的覃慶光凶狠地拔出匕首向陳鴻身上連捅十幾刀,陳鴻頓時倒在血泊中,當場壯烈犧牲。
  案發後不久,羅立明、覃莫雲兩名罪犯被抓捕歸案。2004年9月和2005年11月,陳鴻先後被福建省、中央追授“見義勇為先進分子”榮譽稱號。此後,泉州市見義勇為協會和晉江市多次為陳鴻申報烈士,但由於主犯覃慶光未緝捕到案等原因,申報烈士未果。
  多年來,晉江警方從未放棄對主犯的調查追捕,但因主犯具有較強的反偵查能力,潛逃後一直隱姓埋名,一切行蹤只跟其妻單線聯繫,破案線索屢屢中斷,在2011年公安部及2012年福建省的兩次“清網行動”中,覃慶光屢屢逃脫。因主犯未能落網,申報陳鴻為烈士的工作不得不中斷。
  2014年3月20日晚,在警方的不懈努力下,主犯覃慶光終於在廣西玉林北流市被抓獲。泉州市見義勇為協會會長李永木得知該消息後,立即帶領協會工作人員前往晉江刑警大隊瞭解案件的相關情況,並要求晉江市見義勇為工作協會為陳鴻重啟申報烈士之門。
  (原標題:殘害勇士凶手落網烈士申報工作重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rqwtfjjdb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