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塔利班成員美國與塔利班換囚1名美軍士兵
  伯格達爾
  美國5月31日用5名被關押在古巴美軍關塔那摩基地監獄的塔利班成員,換回遭阿富汗塔利班俘虜的唯一一名美軍士兵鮑·伯格達爾。綜合
  伯格達爾父母與奧巴馬
  雙方分兩步和平交換
  媒體援引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美國官員的話報道,當天交換分兩步進行,沒有發生暴力。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說,當地時間5月31日晚6時左右,大約18名塔利班人員在阿富汗東部把伯格達爾移交給美軍特種部隊。當時,數十名美軍特種部隊士兵在偵察機的掩護下,乘直升機抵達交換地點。
  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說,伯格達爾當時能夠行走,身體狀況似乎不錯。但隨後在飛機上,他再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他一上直升機便拿過筆在紙板上寫道‘SF?’”這名官員說。“SF”意指特種部隊的英文字母縮寫。“待得到回答‘是的’時,鮑·伯格達爾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哭了起來。”
  美國國防部另一名官員說,數小時後,5名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的塔利班成員登上美軍一架C-17運輸機,前往海灣國家卡塔爾。阿富汗塔利班5月31日證實,他們已經釋放了伯格達爾。塔利班同樣沒有說明具體交換地點,僅說是在霍斯特省郊區。
  大兵被俘或因開小差
  伯格達爾現年28歲,美國愛達荷州人。5月31日,奧巴馬和伯格達爾的父母共同在白宮見媒體記者。這對夫婦因其他行程在華盛頓,而後接到奧巴馬告知兒子獲釋的消息。報道稱,父親鮑勃為了兒子而蓄起長須,且努力學習普什圖語。他首先似乎用普什圖語向兒子傳遞信息,然後改用英語說“我是你爸爸,鮑”。鮑勃暗示,伯格達爾被塔利班扣押這麼多年後講英語可能有困難,呼籲媒體給他們一家人更多空間以便讓伯格達爾恢復。因伯格達爾失蹤時狀況不明,引發多種猜測,包括他可能是自願離開部隊而導致被塔利班抓獲。如果那樣,他可能會被指控擅離職守或開小差。
  據報道,按照軍事司法專家的說法,如果被控擅離職守,最高處罰將是被開除軍籍和18個月監禁;如果是開小差,最高將面臨5年監禁和被開除軍籍。
  ●2009年6月30日 在阿富汗失蹤,後被證實落入塔利班之手。事發時,他剛被派駐阿富汗兩個月。
  ●2011年12月 媒體首先報道美國考慮釋放5名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的塔利班成員,以推動和談。
  ●2013年6月 因阿富汗政府不滿塔利班在卡塔爾設辦事處,美國與塔利班的談判以及伯格達爾一事暫停。
  ●2013年11月 塔利班暗示願與美國重新開始談判。
  ●2014年2月18日 美國白宮說,正努力確保伯格達爾獲釋,但沒有與塔利班“積極談判”。
  ●2014年5月31日 伯格達爾獲釋
  回家之路
  質疑
  奧巴馬允許換囚被指“違法”
  美國政府一直宣稱“決不拋棄任何一名士兵”,也始終主張“決不與恐怖分子談判”。總統奧巴馬宣佈換囚的決定引發外界關於這兩個“原則”的爭論。
  以共和黨為首的多名國會議員質疑,換囚做法不僅可能提升塔利班的實力,還將讓全球恐怖組織更加意識到俘虜美軍士兵的價值。與此同時,奧巴馬政府轉移關塔那摩囚犯沒有提前通報國會,違反了相關法律。一名高級政府官員承認,聯邦政府的這次換囚未嚴格依照法律程序。但他強調,奧巴馬去年簽署這一法律規定時曾附上一段聲明,主張通報國會的有關要求侵犯了憲法賦予總統的職權,他可能會不顧這一條款行事。
  這次換囚引發爭議,不僅在於共和黨議員強調的“程序違法”,還在於它似乎違背了美國政府長期以來堅持的“談判原則”。
  鏈接
  獲釋五人為“高風險”人員
  這5名囚犯在1996年至2001年塔利班執政時期出任要職,被美國列為“高風險”人員,據信迄今還具有相當影響力。
  ——穆罕默德·法茲勒,出任過塔利班政權國防部副部長兼武裝部隊參謀長。2001年11月,阿富汗一處監獄發生暴動,致使美國中情局特工斯潘死亡,法茲勒據信當時在場。
  ——毛拉·諾魯拉·努里,塔利班執政時期的北部巴爾赫省省長,是塔利班高級軍事指揮官之一。
  ——哈伊魯拉·哈伊爾胡瓦,塔利班政權內政部長、高級軍事指揮官,被外界視作在塔利班內部相當有聲望和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阿卜杜勒·哈克·瓦希格,塔利班政權情報部門副主管。
  ——穆罕默德·納比,塔利班高級官員,負責武器設備的保存以及戰鬥人員和武器的出入境運送。  (原標題:5名塔利班成員美國與塔利班換囚1名美軍士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rqwtfjjdb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