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組和當地村民一起抗洪救災。 閆文陸 攝
  中新網新疆烏什9月9日電 (記者 閆文陸)9月是新疆南部阿克蘇地區烏什縣最好的季節,碧空澄澈,不見半點揚塵與風沙。9月初,國家統計局新疆調查總隊住烏什縣亞曼蘇鄉博孜村工作組的8位工作人員來到博孜村整整半年。自新疆開展20萬幹部下基層“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也已有半年,首批工作組開展時間已經即將過半。在這樣的一個時間節點,他們有哪些收穫?他們的工作給當地帶來了哪些益處?帶著這些問題,中新網記者來到距離新疆首府烏魯木齊1000多公里的烏什縣,一探究竟。
  今年3月,新疆啟動為期3年的20萬幹部下基層“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全疆機關幹部將在3年內輪換一遍,下派工作組要實現1萬個基層單位全覆蓋。自此,在天山南北的大小村落、社區,首批下基層的7萬餘名住村幹部與各族群眾同勞作、嘮家常、解難題,與鄉村幹部一起出主意、惠民生、謀發展,共同打通聯繫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烏什縣是國家級邊境貧困縣,位於塔里木盆地西北邊緣、天山南麓,西與吉爾吉斯斯坦共和國接壤,邊境線長155公里。全縣人口20多萬,2013年人均年收入不夠6200元。
  “我們工作的博孜村是烏什縣最小鄉裡的最窮村。”國家統計局新疆調查總隊黨組成員、副總隊長、駐村工作組領隊邰周海用兩個“最”介紹了住村工作組所在村的情況。
  在這裡,邰周海已是典型的南疆村幹部的形象,發灰的體恤衫,佈滿灰塵的鞋子,如果不知道,還真看不出來自自治區機關。
  走進百姓心裡
  在農村“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首要的問題是拉近與村民的距離,“像我們從機關出來的人,說實話,一開始缺少在農村工作的經驗,特別是和農民打交道,如果你經常說一些官話,人家覺得你空的很,和老百姓的距離拉不近”。
  除了同吃同住同勞動外,邰周海和工作組成員們還摸索出一些特別的方法。“還有一個和老百姓拉近距離的方法,就是參加婚禮,村裡有誰要結婚的,只要他們邀請,我們就去,隨一些賀禮。這樣也知道百姓是怎麼生活的。一開始村民還對我們敬而遠之,現在關係都和同一村村民一樣。”
  “和老百姓交朋友,這樣才能聽到一些真話。你拿官話說,他們就拿官話應付,我們就什麼也都聽不到。”
  據邰周海介紹,工作組住村以來,首先是訪民情,走訪每家每戶,瞭解基本情況。瞭解村民們想什麼,存在一些什麼問題;再有惠民生,為村民解決實際問題。
  “工作組在當地鄉黨委村支部的領導下工作。我們主要是協助他們”。工作組在農民那裡瞭解到一些情況,及時給鄉裡和村裡反映,解決問題還要靠他們。
  工作組還有一個要求:“好人要讓村幹部去當,好事要讓村支部去做”。據博孜村支部書記依力哈爾·居馬西介紹,新疆調查總隊今年為該村解決了庭院經濟發展資金40萬元;工作組與有關部門聯繫,將村2組、3組兩公里長的土路修建為石子路;一個月內解決了32戶農民的用電問題,這樣的實事還有很多。
  博孜村目前有300多戶人家,住村半年,經常入戶調查,邰周海已經認識大多數村民,維吾爾語也有很大的進步。在向記者介紹情況時,時不時冒出一些維吾爾詞彙。
  現在,工作組和村民關係融洽,“村民表達自已感情的方式很朴實,前一陣子杏子下來了,每天都有人給我們送一些,毛豆長熟給我們拿上一些。玉米熟了也會拿上幾個玉米。最重要是大家彼此信任,老百姓向我們反映了很多情況。”
  “下半年,我們的工作重點是在調研的基礎上,為博孜村提出一個發展規劃。另外還要繼續解決一些具體問題,有些較困難的事協調上級部門解決。”邰周海說。
  讓每個孩子都能上學
  烏什縣是新疆調查總隊紀檢監察室主任、工作組副領隊哈里·木拉提的家鄉。“治窮先治愚”,哈里·木拉提對村上的教育問題非常關註,讓每個孩子都去上學是他的心愿。
  他說,現在國家對南疆四地州的教育投入非常大。我們國家是九年制義務教育,對於這兒的農村農民來講,遠遠不止是九年制義務教育了。從幼兒園開始到高中畢業,全是免費,還提供午飯。學校還給提供必要的書本和文具。
  “即便是這樣,有個別家長,出於各種願因不樂意送孩子去上學。現在剛好是開學的季節,我們村子裡面有幾位家長不願送孩子去上學,我們就去找他們做工作。”
  這是之前工作組沒有想到的,“這就是我覺得農村工作和機關工作不太一樣的地方。在城市,家長千方百計把孩子送到學校里”。
  通過努力,面臨失學的孩子們絕大多數都可以上學,“只有一位家長好吃懶做,自已天天喝酒,卻上孩子綴學乾家務。”哈里·木拉提說,村裡也掌握一些資源,如果繼續做工作,那位家長還不讓孩子上學,工作組就建議村委會採取措施,糾正違反義務教育法的行為。
  少了應酬多了思考
  “現在正好是我們住村半年的時間,還是有很多感受”。國家統計局新疆調查總隊辦公室副主任馬剛說,“我們來之前都是生活在城市裡,工作在機關里。遠離農村,對農村的工作不熟悉,對農村工作的經驗更是談不上”。
  “通過向基層幹部、農民學習。我們實現了從機關工作到基層工作的轉變”。馬剛認為,以前對農村的工作只是在紙面上、文件上接觸過,實際當中接觸的非常少,現在面對的都是真抓實幹的實際工作。沒有那些應酬,更多的是一些學習和思考,工作作風自然轉變了。大家都是自覺的俯下身子,沉下心來。
  “在這半年的工作中,提高了我們解決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這半年的工作,也增加了同群眾的感情,加深了對群眾的瞭解”。馬剛認為住村工作半年,不僅僅是工作位置上發生了變化,工作對象發生了變化,工作方式也發生了變化。例如剛來的時候,組織村民開會,不像我們在機關工作開會都很準時,在村裡集合齊人可能要一個多小時過去了。開會的效果不是很理想。所以現在我們就改進工作方式,深入到田間地頭,去村民家裡,用這些來改變我們一起開會的方式,而且效果要更快更直接一些。
  撲下身子做實事
  新疆調查總隊服務業調查處主任科員雪萊提說,我們來之後面臨很多工作,其中之一就是關於低保的調整。
  “剛來時,一些村民向我們反映,有些經濟狀況很好的人卻享受低保。為此,我們專門走訪了30多戶人家中,發現確實如村民反映的那樣,存在些問題。我們征求村民意見,和村委會協商,向鄉政府反映這些問題,進行了調整。讓確實需要低保的人享受到了低保。調整之後,村民非常滿意,說工作組工作到位,公正公平”。
  “來了之後,我們貼近農村,做了大量的工作”,國家統計局新疆調查總隊畜牧業處副處長渠峰說。
  博孜村有條防洪渠,往年每次發大水都把村民的作物和經濟林衝掉。得知此事之後,工作組自帶乾糧和農民一起抗洪救災。“通過半年的住村工作,我個人最大的收穫就是和農民的感情更深了,能踏踏實實的做一些事情。”完  (原標題:新疆住村工作組半年:做實事惠民生(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rqwtfjjdb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