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杭州9月22日電(見習記者 張駿 實習生 邵曉鵬)“浙江需要重視城市防洪,避免‘關門淹’”22日,中國工程院院士、氣象專家丁一匯在浙江杭州舉行的“全球氣候變化下的颱風和暴雨災害”報告會上如是表示。恰逢今年第16號颱風“鳳凰”即將登陸浙江之際,丁一匯在浙江杭州介紹全球氣候變化下的颱風和暴雨災害科普知識,亦為浙江颱風和暴雨災害預防“把脈”。
  丁一匯是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氣象局氣候變化特別顧問,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和國家環境委員會委員,長期從事季風動力學,災害性天氣以及氣候變化研究工作,是國際上氣候變化研究領域中有影響、有貢獻的科學家之一。
  浙江是颱風高影響、暴雨多發地區。颱風暴雨過後,河流洪澇。城市內澇、農田積澇都是影響浙江民生安危的問題。
  9月22日上午,颱風“鳳凰”正在中國東海肆虐,或即將在浙江沿海登陸。而在2013年10月臺風“菲特”席卷中國東南沿海時,浙江省受災嚴重,其中寧波餘姚發生嚴重城市內澇,交通中斷近一周。
  丁一匯認為這次颱風“鳳凰”的形式與2013年颱風“菲特”相似。他以2013年浙江餘姚為例,講解瞭如何預防颱風和暴雨造成的城市內澇,也就是所謂的“關門淹”。
  “逢大雨必澇,已成為中國城市的通病,而颱風和暴雨是引起浙江沿岸洪水的主要天氣系統。”丁一匯表示,“浙江需要重視城市防洪,給洪水出路,避免‘關門淹’。”
  22日,浙江省防指值班主任胡堯文也表示,此次颱風“鳳凰”侵擾浙江,攜帶雨量十分可觀。20日08時至22日11時,浙江省沿海及麗水地區出現大到暴雨天氣,全省面雨量35毫米。共有315個鄉鎮超過50毫米,104個鄉鎮超過100毫米,5個鄉鎮超過200毫米,較大的有溫嶺三蒜達到了247毫米。
  在胡堯文看來,下一步防禦重點地區是溫州、台州、寧波、舟山、嘉興、紹興,杭州、湖州、金華等市也不能放鬆警惕。“主要是註意陸上防汛,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丁一匯以浙江寧波在2013年颱風“菲特”造成餘姚“關門淹”之後治理大洪水的經驗為例,所做有三步“上蓄”,“外擋”,“下排”。
  “‘上蓄’是在上游地區修水庫,以便在颱風和暴雨期間蓄水;‘外擋’則是修好堤壩和閘口,用來擋住海水倒灌;‘下排’就是儘量疏通洪水,讓洪水排出去。”丁一匯介紹說。
  丁一匯分析顯示,影響浙江颱風的氣象因子主要是副熱帶高壓和東亞夏季季風的強度,其中副熱帶高壓偏弱的年份浙江省更易受颱風侵襲。他建議浙江省應利用好現有資料評估和預防颱風暴雨等極端氣象災害。
  丁一匯認為浙江提出的“五水共治”,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飲水、抓節水,是從根本上解決浙江水問題的戰略,其中其實施的“縣域突發暴雨精細化監測預警工程”則是連接“防”和“預”的重要環節。
  另外,在丁一匯看來,浙江“十百千萬治水大行動”中的大量工程都是防禦颱風暴雨洪澇災害的針對性舉措。(完)  (原標題:中國工程院院士丁一匯:浙江應防颱風“關門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rqwtfjjdb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