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23日,49歲的銀監會非銀部主任李建華心梗發作辭世,事隔半年多,李建華的健康悲劇經微信發酵,再次引起人們關註。昨天,微信朋友圈裡流傳一篇文章,稱李建華錶面看是心梗,實際上是頸椎病所致。這個結論有道理嗎?昨天,揚子晚報記者咨詢了相關專家,原來,真的有一種心臟病叫“頸源性心臟病”!
  通訊員 李珊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於丹丹
  頸椎病引起心臟病?
  有可能!有一種心臟病就叫做頸源性心臟病
  南京市中醫院針灸科陳朝明主任告訴記者,隨著對頸椎病研究的深入,發現頸椎病除了頭痛頭暈、上肢麻木疼痛等一些常見癥狀外,還常常可以累及心血管系統。由頸椎病引發的心臟不適癥狀,醫學上稱為“頸心綜合徵”或“頸源性心臟病”,主要癥狀包括如心前區作痛,心律失常,還會有胸悶不適感、心悸、氣促等。心前區疼痛稱其為“頸性心絞痛”,心律失常稱其為“頸性心律失常”。
  引起頸源性心臟病主要是因為交感神經,交感神經自頸椎和胸椎發出後分佈到心臟病影響心髒的活動。當頸椎出現病變時,會壓迫到交感神經,從而影響到支配心髒的神經繼而引發心臟疾病,於是就表現出了類似冠心病、心絞痛,還有部分患者會出現心動過速、心動過緩等心臟病癥狀。
  頸源性心臟病常容易被誤診為冠心病,但由它引發的心絞痛也是有規律可循的。比如,它與高枕卧位、長時間伏案工作、頸部受寒等頸椎負擔增大密切相關。但必須提醒的是,診斷頸源性心臟病之前,要首先通過心電圖、冠狀動脈造影等檢查方法排除心臟病。
  睡姿不好可能猝死?
  平時靠在床上睡著了,對頸椎傷害很大
  在這篇文章裡面提到,“原因有兩點,首先,李主任本身頸椎就不好,當晚又加班至凌晨,而且一個姿勢很久導致頸部僵硬;其次,當他入睡後依然維持了一個錯誤姿勢:側睡加頭低,導致頸部肌肉收緊,刺激了交感神經興奮,導致冠狀動脈平滑肌痙攣,心肌缺血,心梗而死。”
  那麼,“側睡加頭低”的睡姿,也可能是猝死的誘因嗎?陳朝明主任中醫師說,長期姿勢不好,交感神經過於興奮,血供下降,心臟負荷突然大幅增加,導致心梗猝死也是有可能的。
  但其實,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和患者原本就有基礎性的疾病,加上長期處於疲勞狀態有關,頸椎病甚至是睡姿等,都只是誘因。還希望中年精英人士在職場拼搏的同時,一定要愛惜自己的身體,每年做全面的體檢,控制好自己的血壓和體重。
  另外還需提醒,不少人有時靠在沙發或床上看電視,太累了就睡著了,這是對頸椎的一大傷害。因為在睡眠狀態下,頸部的肌肉會鬆弛,不能起到保護頸椎的作用,頭部的重量全部由頸椎間盤及小關節承擔,極易造成它們的退化、損傷。
  如何預防“頸源性的疾病”
  避免受涼和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
  頸椎病目前是一種常見疾病,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玩電腦、手機,伏案工作,長時間低頭會讓頸椎處於過度勞累狀態,形成頸椎病。
  日常生活中,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特別是長期伏案工作者,應定時改變頭部體位,做頸肩部肌肉鍛煉,如做頭部及雙上肢的前屈、後伸及旋轉運動,既可以緩解疲勞,又可以增強肌肉韌度。
  選用的枕頭不要太軟、太高,能支撐頸椎的生理曲線,並保持頸椎的平直。
  秋季天涼以後應穿高領衣服或圍上圍巾。專家說,特別要留意“頸後風”。有時工作時座位後面對著空調或窗子,不時有冷風吹到後頸部,這樣的情形一定要避免。因為冷風會引起後頸部的血管收縮,導致該區域肌肉、韌帶等軟組織的血供障礙,從而影響頸椎的穩定。
  小知識
  當心,頸椎病很會“變臉”
  南京市中醫院骨傷科杭柏亞主任說,頸椎病椎病細分的話還包括頸型、神經根型、椎動脈型、交感型、脊髓型,其中,交感神經型頸椎病的癥狀尤為“五花八門”,也因此很容易被誤診。醫學上發現頸椎病至少可引發全身70種病癥,以下是幾種常見的病癥。
  1吞咽不暢:吞咽時有梗阻感、食管內有異物感,少數人有噁心、嘔吐、聲音嘶啞、乾咳、胸悶等癥狀。這是由於頸椎前緣直接壓迫食管後壁而引起食管狹窄,也可能是因骨刺形成過速,使食道周圍軟組織發生刺激反應所引起。
  2視力障礙:視力下降、眼脹痛、怕光、流淚等,甚至還可能失明。這與頸椎病造成自主神經紊亂及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引發大腦枕葉視覺中樞缺血性病損有關。
  3腹脹便秘:部分頸椎病患者因鄰近的頸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和損傷,感受會傳到大腦,有關的神經興奮性增強,使受其支配的內臟器官胃腸道蠕動減慢,因而導致腹脹、便秘。
  4高血壓:血壓明顯升高,稱為“頸性高血壓”。由於頸椎病和高血壓皆為老年人的常見病,故二者常常並存。
  5胸痛:單側胸大肌和乳房疼痛,檢查時有胸大肌壓痛,這與頸六和頸七神經根受頸椎骨刺壓迫有關。
  6猝倒:站立或者走路時因突然扭頭出現身體失去支持力而猝倒,倒地後能很快清醒。伴有頭昏、噁心、嘔吐、出汗等癥狀。這是由於頸椎增生性改變,壓迫椎動脈引起基底動脈供血障礙,導致一時腦供血不足所致。
  7下肢癱瘓:早期表現為下肢麻木、疼痛、跛行,個別患者還有排便、排尿障礙,如尿頻、尿急或大小便失禁等。這是因為椎體側束受到頸骨刺的刺激或壓迫,導致下肢運動和感覺障礙所致。  (原標題:不太起眼的頸椎病,真能要人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rqwtfjjdb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