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玉瑜 馬喜生 通訊員/岳嘉)將於12月3日、4日舉行的志交會已上升為全國性青年志願者盛會,其幕後功臣“志願時”系統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
  作為志願者在線管理大數據系統的網絡智慧樞紐,“志願時”運用的是ERP管理思想,它集志願服務人力流、資源流、項目流、信息流於一體,為志願服務產品供需市場提供雙向選擇平臺,通過按社會需求配置志願服務資源來倒逼志願服務組織能力的提升。
  “廣州共青團一直在思考怎樣去構建起一個青年參與社會治理的平臺,如果有一個相對中性、普羅大眾都能夠接受的載體,把青年納入我們的視野,能夠找得到青年,能夠聯繫得上青年,能夠交上朋友,對推動青年工作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今,我們找到了這種載體,它就是志願服務,而‘志願時’就是志願服務的‘智慧樞紐’。”團廣州市委書記魏國華表示。
  廣州志願服務工作的里程碑
  “志願時”伴隨著廣州亞運會誕生。記錄志願服務時間是“亞運志願時”系統建設的最初目的。在廣州舉辦亞運會期間,廣州亞運會、亞殘運會賽會志願者多達8.5萬人、城市志願者50萬人。面對如此龐大的志願者隊伍,傳統的工作模式已經難以實現對志願者管理的全覆蓋。
  “亞運過程中,亞組委志願者部如何通過自有的系統收集、彙總和傳播服務信息,如何更好地向市民宣傳亞運、提供服務,也對在線信息化管理系統的功能和性能提出了新的要求。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開發並使用‘亞運志願時’系統來提升整個志願服務質量的初衷。”時任第16屆亞運會組委會志願者部招募調配辦主任、“志願時”系統主要策劃人之一的傅航對那段歲月有很深印象。
  傅航稱,如果單純看志願者管理的功能,“志願時”並不是全國第一套志願者信息化管理系統,因為此前的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都曾建設有各自的志願者管理體系,但“志願時”卻一定是全國第一套脫胎於大型賽會志願者管理體系的系統,它延用於城市日常的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以及志願服務項目管理,包括完整的標準化流程,以社交網絡為特色,融入互聯網思維,並且多年保持常態化運營的志願服務管理系統;同時也是目前全國唯一一套擁有完整的專門運營團隊進行事業化運作,與政府市民個人信息化體系無縫連接,志願者個人志願服務積分納入政府惠民體系,並至今始終保持活躍度的志願者管理系統。
  給志願者安“家”
  後亞運時代,服務於亞運志願工作的“志願時”開始實現華麗轉身。2011年11月28日,共青團廣州市委聯合廣州市民政局、廣州市科信局共同推出廣州“志願時”社區服務綜合管理系統www.125cn.net,這標志著“亞運志願時”正式轉變為廣州“志願時”。
  “這就像給全市的志願者提供了一個‘家’。”魏國華形象地比喻說,這個家裡面有自己獨立的主頁和空間,充分記錄了個人和組織的榮譽體系,也讓政府資源、公益性資源、商業資源按照一定的規則為有志公益志願事業的人提供實際的服務,包括個人成長培訓、創業就業、婚戀交友、公益捐助、商業資助等。
  “通過這個信息系統,項目和志願者就可以很方便地對接。”魏國華認為,一方面,很多社會組織和志願者想找項目,卻不知去哪裡找;另一方面,志願服務組織和社會組織想找人,也不知去哪裡找。志願時系統相當於打造了一個水庫,將各自獨立的社會服務機構凝聚在一起,信息可以流通和交換。
  “這個系統可以匹配項目需求與人員供應,實現志願者自我組織和管理,可以利用手機App計量志願服務時間與監督,還可用志願服務時間(T值)和積分值(V值)兌換商家產品。”傅航說,對於青年個人而言,對志願服務的考評量化,雖然不能百分之百地精確衡量個人付出的勞動,但最可貴的是考評機制提供了一個相對準確的衡量標準,彰顯了組織管理的公平性和合理性。
  “志願時”3.0時代已然來臨
  廣州共青團一直努力將“志願時”打造成一個資源平臺,整合和優化青年公益資源。在這個平臺上,志願項目能夠找到經費、志願者能夠找到服務項目、服務項目能夠找到志願者。
  10月19日,“志願時3.0”系統重裝上陣,蛻變為全國首個公益社交平臺。隨著網絡時代的發展,“志願時”系統原有的計量、管理等功能已無法滿足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的全部需求。“志願時3.0”版本通過“活動”、“項目”、“廣場”、“小組”、“開講”等服務矩陣,形成完整的供需信息對接、互動、激勵、可持續發展的志願服務鏈條。
  如今,經過升級的“志願時”看上去儼然一款像模像樣的互聯網產品。從功能設計上來看,“志願時3.0”與備受年輕人喜愛的豆瓣網有相似之處。網友可以在志願時上發佈公益活動,召集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公益組織能夠在上面擺攤,吸引志願者參加。活動結束後,志願者還可以對公益組織及其活動進行評價。
  “‘志願時’3.0將用互聯網思維實現志願服務全生態開放、扁平化運行,通過對接線上線下的社會網絡,讓志願服務滲入人們的生產消費、工作生活、婚戀交友等方方面面,進一步豐富志願者的公益社交圈子生活。”團市委書記魏國華表示。
  更為重要的是,廣州共青團從志願時出發,正致力打造基於O2O模式的全面服務青少年群體的“智慧團建”平臺,將“志願時”探索的模式延伸至青少年服務的方方面面,寄望於藉此推動共青團工作方式的轉型。而“志願時”作為“智慧團建”的探路者,廣州共青團迫切希望志願時更進一步、進行升級換代,能夠成為一款真正意義上的O2O互聯網的產品,能夠在強化管理、評價的基礎上繼續集成分享、社交等元素,建設成為一個真正被年輕人所接受和追捧的平臺。同時,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共青團組織能最大化地利用好體制內層級化的管理優勢、陣地和渠道,這也是“志願時”的魅力所在。
  志願服務廣州交流會明日開幕
  袁岳、鄧飛等公益大V將到場交流分享
  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玉瑜 通訊員/謝素軍 張馨夢)志願服務廣州交流會暨首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將於12月3日在廣州保利世貿博覽館拉開序幕,展會將持續到12月4日中午。
  著名青年影視演員李小璐為此次賽會的“形象大使”,志交會期間,現場還將舉行高峰論壇以及主題沙龍,邀請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的專家學者,央視主持人白岩松,零點研究咨詢集團董事長袁岳,微博打拐、免費午餐發起人鄧飛,和眾澤益志願服務中心王忠平,北京惠澤人咨詢服務中心主任翟雁,北京市殘聯人事部副主任、工會副主席韓潤峰等社會各界公益名人面對面交流,與志願者朋友分享其公益理念和志願故事。會場還將設愛心企業展區、愛心媒體展區以及公益體驗區,邀請市民、志願者現場參與。  (原標題:“志願時”3.0:青年社會參與的新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rqwtfjjdb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