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方位示意圖 製圖/麥宇恆●上海自貿區擴展
  ●四區域相關法律實施擬作調整
  ●對國家規定實施準入特別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資,暫時停止實施企業設立、變更等行政審批,改為備案管理。建議明年3月起調整,在3年內試行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26日審議了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及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相關法律實施調整的草案。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對《關於授權國務院在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及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暫時調整有關法律規定的行政審批的決定(草案)》作了說明。
  高虎城說,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運行一年來,圍繞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推動體制機制創新,營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等積極探索和大膽嘗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在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外商投資管理模式、貿易便利化、資本項目可兌換和金融服務業開放等金融制度創新以及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高虎城說,擴展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區域範圍,可以在較大空間範圍內更好地測試外商投資管理、服務業開放、事中事後監管等改革開放創新措施的效果,對政府管理制度改革進行更為充分的試驗,並充分發揮浦東新區創新基礎好、開放度高的優勢。
  他說,在廣東省、天津市和福建省,依托現有新區、園區再設3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可以與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形成互補試驗和對比試驗,充分檢驗相關改革開放措施的實施效果以及複製推廣的可行性,為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進一步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
  高虎城說,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廣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可複製改革試點經驗的部署,國務院決定設立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並擴展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區域範圍,擬在新設的3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及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對國家規定實施準入特別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資,暫時停止實施企業設立、變更等行政審批,改為備案管理。這些改革開放措施,與外資企業法、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以及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等4部法律的有關規定不一致。為解決上述區域改革開放措施於法有據的問題,國務院法制辦會同商務部等有關部門認真研究後,建議參照2013年設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做法,由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在新設的3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及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暫時調整上述4部法律規定的有關行政審批。為此,國務院法制辦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起草了草案。草案已經國務院第74次常務會議討論通過。
  高虎城說,草案的主要內容涉及暫時調整有關法律規定的行政審批,在新設的3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及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對國家規定實施準入特別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資,暫時停止實施企業設立、變更等行政審批,改為備案管理,需要暫時調整《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企業法》第6條、第10條、第20條,《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第3條、第13條、第14條,《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第5條、第7條、第10條、第12條第2款、第24條,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第8條第1款規定的行政審批,共涉及4部法律的12個條款。
  高虎城說,上述行政審批的暫時調整適用於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涵蓋廣州南沙新區片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和珠海橫琴新區片區)、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涵蓋天津港片區、天津機場片區和濱海新區中心商務片區)、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涵蓋平潭片區、廈門片區和福州片區)以及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涵蓋陸家嘴金融片區、金橋開發區片區和張江高科技片區)。
  高虎城建議,上述行政審批的調整自2015年3月1日起,在3年內試行。國務院及國務院有關部門、有關地方人民政府將適時對試行情況進行評估,對實踐證明可行的,及時提出修改完善有關法律的建議;對實踐證明不宜調整的,及時提出恢復施行有關法律規定的建議。
  深度分析
  加強粵港澳合作,廣東自貿區特色更鮮明
  羊城晚報訊 記者馬漢青報道:昨天,商務部部長高虎城透露,廣東自貿區涵蓋廣州南沙新區片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和珠海橫琴新區片區。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的知名專家認為,這將更集中體現廣東自貿區的加強粵港澳合作及加快廣東轉型升級等區域特色。
  並非“縮水”特色更鮮明
  此前,不少媒體預測廣東自貿區包括南沙、前海、橫琴以及廣州白雲機場保稅區。按昨日透露的消息,廣東自貿區涵蓋廣州南沙新區片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和珠海橫琴新區片區。有人據此計算,原來所預測的廣東自貿區超過930平方公里,現在則約116平方公里,是否面積將大為“縮水”?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陳廣漢對羊城晚報記者表示,不存在“縮水”的問題。從全國的情況看,新增設的三個自貿區各自特色都比較鮮明,天津自貿區將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福建自貿區可進一步深化海峽兩岸經濟合作,而廣東自貿區則可進一步發揮粵港澳合作的特色和優勢。
  他還表示,設立自貿試驗區的目的,在於加快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其面積並不一要很大。而且從最新透露的面積看,三個新增設的自貿區以及擴展後的上海自貿區面積都在120平方公里左右,大家差不多,都不算小。廣東自貿區內的現代服務業、先進製造業都是集約發展的,就算總面積減少,其經濟體量也仍然較大。
  “廣東自貿區三個片區的特色也會更加突出。”陳廣漢分析,前海在與香港合作及金融創新方面比較突出,橫琴在拓展與澳門的合作方面比較突出,南沙地理上處於珠三角的中心,具有綜合性優勢,除了現代服務業還可以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新興產業。這三個片區組合,顯然會強化廣東自貿區粵港澳合作的特色,以及加強廣東加快轉型升級的探索。 編輯:王銳
   1
  粵“負面清單”有望更短
  據透露,在國家這些自貿區內,對於國家規定實施準入特別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資,暫時停止實施企業設立、變更等行政審批,改為備案管理。在自貿區內,4部法律的12個涉行政審批條款將被調整,包括《外資企業法》、《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等的一些條款。
  羊城晚報記者梳理髮現,這些調整的法律條款,主要涉及相關外資企業設立需要進行審批等內容。如《外資企業法》第6條規定,“設立外資企業的申請,由國務院對外經濟貿易主管部門或者國務院授權的機關審查批准。審查批准機關應當在接到申請之日起九十天內決定批准或者不批准”,這一規定在自貿區內就將暫停實施。
  對此,廣東省委黨校教授餘甫功認為,上述外商投資方面的試點改革,體現的就是“負面清單”管理,對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主要是進行備案管理,進一步簡化辦事手續、縮短辦事時間、提高辦事效率。廣東在推進粵港澳的合作中,很多已在CEPA框架下進行了先行先試,是一種“正面清單”,已積累了較多經驗。同時,廣東等新的自貿區的設立,本身也是在推廣上海自貿區試點經驗,與上海經驗形成互補試驗和對比試驗,有了上海自貿區此前的經驗,廣東自貿區運行後,其“負面清單”有望比上海更短,給企業帶來更多的“利好”。
  專家視點
  中山大學財稅系林江教授:自貿區重在制度創新不在面積大小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廣東省有關方面曾透露,廣東申報自貿區的涵蓋範圍包括南沙、橫琴、前海以及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的保稅區共四個區域。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昨天向全國人大說明的廣東自貿區涵蓋範圍並未包含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保稅區。對此,省發改委一位人士透露,當初廣東提出申報方案時,的確是一個打包申報的方案,但當時也一直有兩種爭論,一種認為面積過大並不合適,另一種認為打包方案將為自貿區獲批增加籌碼。
  中山大學財稅系副主任林江教授認為,現在確定的自貿區範圍在情理之中。他說,自貿園區一個特色就是一定區域內的自由貿易和制度創新,從這個意義上說,單看面積是不科學的。
  林江認為,自貿區重在制度創新,不在面積大小。(許琛)
  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
  對廣東省有利的對香港也就有利
  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認為,中國上世紀80年代設立的深圳、珠海、廈門、汕頭四個經濟特區,是產業實驗,而本次設立自貿區是金融實驗,“找地方做金融開放的實驗,這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必經程序。作為金融實驗區的自貿區成功後,如果認為對金融安全、沒有威脅,就把經驗擴大到全國”。
  他認為,自貿區的發展進程主要是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現在的滬港通就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但路還很長,主要是出於金融安全穩定的考慮”。
  巫伯雄給廣東自貿區的建議是:應該註意法律制度現代化,“外資尤其是高科技產業進入中國,特別重視法律和知識產權”。
  同時,廣東自貿區的建立也將推動香港和廣東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廣東和香港各有所長,優勢互補,這在以前是沒有發揮出來的。”巫伯雄認為,內地利用香港的經驗和人才可以提升廣東自由貿易的服務水平,達到互利。
  “任何對廣東有利的,對香港也有利。香港是個自由港,越多人用香港這個平臺,對香港就越有利。”巫伯雄說。(張林)
  區域影響
  蛇口與前海,整合非競爭
  羊城晚報訊 記者李曉旭報道:26日,有媒體透露深圳前海蛇口片區28.2平方公里被納入廣東自貿區。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旅游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認為,若蛇口納入自貿區,與以金融為主導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合作區相輔相成,兩者有望形成一個大的產業整合,而蛇口片區也將面臨一次產業全面升級。
  深港合作作為前海發展最鮮明的主題,令前海更具備了一個不可複製的優勢。前海輻射效應使其周邊地區直接受益,與前海毗鄰的蛇口也將得到政策支持。宋丁表示,蛇口片區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經建立了非常強大的國際貿易平臺,與前海片區的港口碼頭等物流基礎相配合,將會形成一次有價值的產業整合。
  從地產角度來說,宋丁認為這個消息對整個前海和蛇口片區來說都是利好的,未來蛇口片區的商業密集程度會更高,當地房價還有上漲空間。
  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經理何倩茹認為,蛇口納入廣東自貿區,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合作區不會是競爭關係,“目前蛇口以工業區為主,不像前海規划了許多‘高大上’的寫字樓,從房地產的功能上來說,兩者是互補的。”對於蛇口房價,何倩茹認為,蛇口目前已經是深圳的“富人區”,貴的房子單價已高達10萬元/平方米,“不過隨著蛇口進入自貿區範圍內,片區房價會繼續上漲”。 編輯:王銳
  
  旅客們在12月18日零時在澳門蓮花口岸通關。橫琴納入自貿區將進一步拉近珠海與澳門的距離 羊城晚報記者 周巍 何奔攝
  橫琴面積小,觸覺更敏銳
  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珏報道:昨日,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範圍經全國人大議定,其中珠海橫琴如預期般被納入自貿區範圍,但同時申報的珠海保稅區(含珠澳跨境工業園)並未出現在公佈的地圖中。珠海不少房地產及投行業內人士認為,橫琴可供開發的面積本來就僅30平方公里,基本如預期,受此利好帶動,未來橫琴的房價有突破每平方米6萬元的可能。
  在珠海拱北口岸附近的二手房中介,幾乎每一家近期都是訪客如雲,各中介忙得不亦樂乎。珠海Q房網一名置業顧問感嘆:“最近完全沒有了周末!”據其介紹,廣東自貿區、澳門24小時通關等政策吸引了不少澳門人前來看房購房,就在個人手上的澳門客戶兩個月就增長了三成多,“澳門客戶都喜歡買珠海的新房子,小三房的戶型比較熱門。”如果說早些年因為拱北口岸的通行,帶來珠海房價上漲的一輪高峰,近期的利好似乎讓房價繼續“飛奔”。
  羊城晚報記者瞭解到,橫琴的房價目前基本已在每平方米4萬元以上。橫琴成為國家級新區後第一個銷售新盤華融琴海灣,起初每平方米不到2萬元,去年時開始漲到3萬元以上,今年下半年,率領著其他新盤紛紛突破4萬元。有業內人士分析,未來橫琴的房價有突破每平方米6萬的可能。
  橫琴新房少,不少澳門人開始尋找珠海其他區域的樓盤,尤其是與橫琴鄰近的拱北、南沙、前山等片區,房價隨之上漲,珠海正順地產南灣店一負責人介紹,該片區樓盤的房子每平方米基本漲了2000元以上,尤其是中信紅樹灣上半年還是每平方米2.5萬元,現在已經是2.8萬元了,而2009年建成的康和花園二手房在一兩個月之內“無房可賣”。編輯:王銳
  (原標題:廣東自貿區涵蓋三片區:廣州南沙 深圳前海 珠海橫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rqwtfjjdb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