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周顯彬
  1月1日,根據成都市房管局樓市備案數據,透明房產網推出一年一度的榜單,成為年末業界關註的焦點。這份以官方數據為背景的榜單,為2014年成都樓市作了一份塵埃落定的總結。從排名前20的房企業績總和來看,銷售總面積下降100萬平方米,銷售總金額下降100億元,而市場集中度卻進一步提升,大型房企表現堅挺,中小房企排位更替,預示著房地產“下半場”更加明朗。面對消失的100億元規模,2015年的樓市會將何去何從?
  2014年銷售下滑房企鮮有例外
  在成都市TOP20榜單上,無論是總備案面積還是總銷售金額,2014年與2013年相比較都出現一定幅度的下滑。以備案銷售面積為例,2013年市場占有前20名的開發商總共銷售面積為948.09萬平方米,而2014年的數據則為839.89萬平方米。兩個數字相比較,就有100多萬平方米的差距,無論是前三強還是後三名,各個整體業績都有一定的下降。去年銷售面積前20強的入圍門檻是24萬平方米,今年則是22萬平方米;銷售金額前20強的入圍門檻是合能的23.85億元,今年則是中糧的19.36億元。
  “去年的房地產市場,其實只有半年行情。多數房企的業績是在第三、第四季度獲得的。”這也從最終的銷售數據得到了體現。因此,有業內人士認為,去年成都樓市銷售沒有避開行業大調整的影響,但是也表現出相當穩健的抗跌性。如果單純從數據來看的話,整體跌幅稍微超過10%。“這一數據在二線城市裡面算是非常好的了。”曾任職萬通成都公司的資深地產人士周哲這樣認為。
  而對於2015年的銷售行情,營銷機構顛峰智庫副總經理周密表示,2015年的市場行情將與2014年第四季度趨同。即使2015年樓市價格出現滯漲的局面,成都市場住宅仍將是房企的重要產品線。國嘉地產相關負責人李濤認為,改善性住宅還會有比較大的空間。從2014年TOP20榜單來看,保利、萬科、龍湖、華潤、中海、國嘉等開發商的中高端產品線都為業績作出了不小的貢獻。其中,中海·城南華府、綠地·錦天府、譽峰、成都華僑城等項目入圍銷售金額排行前十,超過了多數以銷售套數上榜的剛需項目。
  2015年格局不變行業調整節奏加快
  和整體銷售數據的下降不同,成都樓市整體格局依然表現出品牌房企市場份額繼續擴大的格局。
  具體到排名靠前的20家房企來看,則是有升有降。除保利、藍光依然占據市場前兩名外,綠地、萬科、中海的銷售業績有所增加,龍湖、中鐵建、花樣年業績則有所下降。從總體來看,一線房企的市場表現相對穩健,市場排名依然靠前。
  但是,另外一個變化也來自於上榜企業。對照2013年的榜單,在銷售總面積名單中,人居、中鐵五局、高投、城投、和記黃埔、中德未能入圍2014年前20的名單,雖然30%的名額變化並不算大,但是背後折射的是房地產行業生態環境在改變,對於單一項目公司來說,未來的路會越來越窄。今年落榜的房企,多數在去年憑藉單一項目一飛衝天,而當行業出現周期性變化的時候,則不能很好地實現平衡調整。
  前20強房企總體銷售面積和金額雖有所下降,但是房地產行業市場占有率集中度卻是在持續上升的。這一榜單背後代表著市場總規模會繼續縮減,從而導致開發模式的變革。“此前房企都是通過高周轉來實現可持續性開發,而從目前的格局來看,這樣的開發模式將會逐漸失去活力,未來只有少數項目的房企,基本上會陸續被淘汰。”周哲認為,這也是房地產行業進入下半場後的“新常態”。
  (原標題:2015年 樓市能否多收“三五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rqwtfjjdb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