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2015年01月13日10版)
  你好!我的老婆現在面臨先創業還是先要孩子的選擇。我們剛剛結婚,本來定好了要孩子,可是現在有人拉我老婆一起開美容院,機會很難得。其實,做一家自己的美容院一直是我老婆的夢想,之前就想過未來一定要創業,只是沒想到機會來得這麼快。我想要問,對於女生來說,是先生孩子再創業,還是先創業再生孩子會比較好?現在這家店生意看起來還不錯,但是她不想做成小作坊,想要做行業里的第一。
  糾結的丈夫
  糾結的丈夫:
  你好。你說你老婆想要開一家美容院,而且做行業里的第一是她的夢想,所以你糾結於女人應該先要孩子再全職創業,還是先創業再生孩子。嗯,在回答你這個問題之前,我建議你去看電影《鐵娘子》,講的是曾任英國首相的撒切爾夫人的故事。我們都知道首相這個事情是需要長期努力的,不是忽然一天您睡醒一覺,發現您成了首相。撒切爾夫人是一個雜貨店老闆的女兒,起點並不高,但是她從很年輕的時候就對政治感興趣,希望實現自己的從政夢想,撒切爾夫人的丈夫一直支持並且理解她的追求,雖然作為丈夫也有一些小糾結,但是他從來沒有問過任何類似你的問題——女人是否應該先追求夢想(如果夢想是做英國首相)然後再生孩子。因為他可能知道,如果把生孩子和夢想對立起來,那麼他和撒切爾夫人這輩子可能就不要生孩子了,因為他要等到她做了英國首相以後!更何況如果真等到那個時候,她可能更沒有時間生孩子了!
  也許你會反駁我說,國情不同,撒切爾夫人在英國,我們是在中國等。好的,我們就來說說我們都知道的經常見諸報端的咱們國家的成功女性吧——楊瀾,著名女主持人,有兩個孩子吧?張欣,著名女企業家,也有兩個孩子吧?生孩子和創業矛盾嗎?也許你會說,她們的丈夫本身都是有本事的男人,可以給妻子很大的助力,這個助力包括經濟方面、事業方面、人脈方面的支持,你只是一個很普通的男人,可能幫不了妻子那麼多。好吧,我們就來說一個丈夫早早病逝的女企業家,她頗負盛名且最近這一段爭議很多,她叫董明珠,你可以上網查查她的資料,她丈夫病逝的時候,孩子還很小,她從銷售員做起做到今天,先後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傑出創業女性”、“全國三八紅旗手”、“世界十大最具影響力的華人女企業家”、“全球商界女強人50強”、“全球100位最佳CEO”等稱號。
  我看過一次對她的採訪,記者問她:“女性總是不得不面臨生子這樣的時刻,必然導致職業發展的停頓,您怎麼看?”她的回答是:“這樣特殊的時間段不能代表你的一生。我們那時,孩子小的時候就抱在手上去上班,當時踩單車又怕孩子被風吹了,就每天抱著小孩跑半個小時,一天要跑四趟,就是兩個小時,把孩子抱在手上來回走,但我們上班也能夠安排得很好,早晨也能自己做飯,然後去上班,中午還要再回去,每天在這樣的忙亂當中也沒有覺得很辛苦。現在的年輕人很多生小孩的時候請保姆幫忙,自己忙得不得了,有時候還沒有做一點事就覺得很辛苦,對吧?”
  當然你還可以反駁我,說多少多少女性就因為有了孩子所以耽誤了自己的前程。怎麼說呢,你為什麼偏要相信她們的前程被耽誤一定是因為生孩子呢?很多女人即便沒有孩子也是一事無成。我個人認為,決定一個女人是否優秀,是否能夠實現自己的職業夢想,可能有機會的因素、運氣的因素,但更多的則取決於她們的品質,她們是否肯一直為自己的夢想去努力,無論遇到什麼挫折什麼困難,如果一個女人,把自己的孩子當作創業的負擔,或者算做困難和挫折的話,那我真的就勸她不要創業了,因為通常來說,創業之路所遇到的困難和挫折要遠遠比生一個孩子可能帶來的麻煩要大得多。為了創業連孩子都不敢要,我很難想象,這點勇氣和膽量能支撐一個人創業成功。同樣作為她的先生,在她創業之初,您不是在想怎麼夫妻同心,而是在想,到底先創業成功再生孩子,還是先要了孩子再去創業——親,怎麼回答你呢,我只能告訴你說,有的人先創業後要了孩子,有的人先要了孩子再去創業,這兩者都有成功案例,也都有失敗教訓,但失敗和成功都和有沒有孩子、要不要孩子關係不大,而和他們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關係最大。有的人就是一個孩子也沒有,天天創業也是失敗,而有的人,用老百姓的俗話說,上馬當鬍子,下馬生孩子,樣樣拿得起,有本事、有能耐什麼都難不倒。您攬鏡自照,您和太太屬於哪一款?
  陳彤
  (陳彤,中國青年報記者,情感作家,電視劇《離婚律師》、《一僕二主》等編劇)  (原標題:生孩子先 還是創業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rqwtfjjdb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