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鳳棲窩內江河床進行了1.7米左右的墊高加固
  ■實施了對寶瓶口左岸山體的封閉加固,對寶瓶口右岸齒牆進行施工澆築
  ■對魚嘴、渠首二王廟順埂護岸加固維修
  ■仰天窩閘、蒲柏閘等也進行了維修,更換了鋼繩。
  成都商報訊(記者 劉文藻)去年12月10日,都江堰啟動了自2002年後11年來首次大歲修工程,用李冰舊制的方式徹底截流內江,對鳳棲窩內江河床、寶瓶口、魚嘴等進行檢修和加固。昨日,都管局傳來好消息,經過近一個月的施工,歲修工程在昨日宣告基本完成,並將在明日上午10時砍榪槎放水內江,比原計劃提前了1天。這意味著乾涸29天的內江將再現滾滾江水。
  據悉,此次歲修再現了跨度明、清、民國、現代4個時間段的4個卧鐵,有別於過去歲修“深淘灘”,為了確保下游進水不過量,這次將下降的鳳棲窩內江河床進行了1.7米左右的墊高加固。都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除此之外,也實施了對寶瓶口左岸山體的封閉加固,寶瓶口右岸齒牆的施工澆築,同時進行了對魚嘴、渠首二王廟順埂護岸加固維修。“內江閘群,如仰天窩閘、蒲柏閘等也利用此次機會進行了維修,更換了鋼繩。”他說,目前工程已經全部完成,“這次放水不會搞特別隆重的儀式,更不會像過去在岸邊陳設豬牛羊等祭祀用品,而是一切從簡,將榪槎卸載、砍斷繩索後拉倒,讓上游江水沖開壩體,內江水則順流而下通過寶瓶口,向成都平原供水。”
  據都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次歲修工程與預判基本一致,加之現在的施工工藝和施工技術超越過去,因此施工進展特別順利,再加上天公作美,歲修期間大部分時間天氣晴朗,氣溫也較高,對混凝土的凝固和養護都十分有利,所以工程比預計提前了一天完成。這次斷流後都江堰水利工程得到了整體的加固,可以肯定的是今後歲修內江截流的時間會越來越短,而都江堰再斷流進行歲修的時間間隔會越來越長,不排除下一次斷流歲修在幾十年之後的可能。  (原標題:提前1天完成歲修 都江堰明日放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rqwtfjjdb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